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网易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

2021年07月12日13:35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一、公司概况

网易2001年正式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跻身全球七大游戏公司之一,并自主研发了《梦幻西游》电脑版、《大话西游2经典版》、《大话西游2免费版》、《天下3》、《新倩女幽魂》、《逆水寒》、《梦幻西游》手游、《大话西游》手游、《倩女幽魂》手游、《阴阳师》、《率土之滨》、《一梦江湖》、《荒野行动》、《终结战场》、《第五人格》、《明日之后》、《神都夜行录》等数十款备受玩家喜爱的热门端游和手游,更独家代理了《魔兽世界》《炉石传说》《守望先锋》《我的世界》《光·遇》等多款风靡全球的游戏。

凭借一系列精品,网易游戏近年来在海外市场取得了重大突破。在App Annie发布的“2020 年度全球发行商 52 强”榜单中,网易位列第二。其中《荒野行动》《终结战场》《第五人格》《明日之后》《率土之滨》《阴阳师》《决战!平安京》等产品在海外都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和成绩。

二、 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1、经济维度

2020年,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达到546亿元人民币。2020年Q4,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34亿元(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5%,连续11个季度破百亿,实现稳定增长。

近年来,网易游戏坚持深度参与国际化战略合作,聚合全球IP资源。凭借一系列向海外输出的精品内容,不断深化全球合作关系,与海外顶级IP和游戏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目前深受玩家欢迎的《我的世界》《炉石传说》《魔兽世界》等,都是网易游戏全球合作的重点项目。网易游戏目前投资了30多家工作室,覆盖蒙特利尔、洛杉矶、伦敦、巴黎、东京等地区,希望通过聚合全球优质IP和先进技术,进一步赋能国内游戏开发,从而提升中国游戏市场在全球范围的地位。

此外,网易游戏每年都会开放实习生招聘、应届生校园招聘以及社会招聘三种招聘类型,面向在校学生以及有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士,全年总招聘人数超过3000人。考虑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开放的岗位类别共涉及10多个大类超过100个岗位。

2、 社会维度

网易游戏一直在积极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政策,更正式成立了首个专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独立部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并通过构建全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形成真正有效的青少年保护网。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网易游戏已完成旗下所有在线运营网络游戏的防沉迷系统升级,升级后的产品将严格实施网络游戏账号实名制度,有效限制和管理未成年用户的游戏行为,包括未成年用户游玩限时、付费限额等。

网易游戏还通过搭建“网易家长关爱平台”,加强与家长之间的协同管理,让家长在移动端随时随地实现对孩子游戏时间、游戏消费等的查询和管理。

在技术性约束之外,网易游戏也非常重视人文层面的主动关怀,成立了专门的未成年人守护团队,为家长和孩子搭建沟通的桥梁,同时协助引导孩子正确认知和培养健康游戏习惯。

从后端守护团队的主动沟通,到前端数据监控组的预警与提醒,网易游戏已经逐步建立起一个智能化、自动化、人性化的未成年保护体系。

同时,网易游戏也一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2020年9月,《阴阳师》手游携手OPF(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和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启动了“蔚海相守”海洋公益项目,投身到海洋保护的行动当中。

(企业供图)

2020年11月,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松懈的阶段,《梦幻西游》手游同人小剧场《梦幻书院》携手广医一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打造了系列疫情防控短片,通过在动画中植入防疫知识,引导大众科学地加强自我防护。

2021年3月,《阴阳师:妖怪屋》在半周年之际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开启“万木萌芽”绿化公益活动,呼吁广大玩家关注地球之肺,加强森林保护意识,用实际行动支持我国西北部荒漠化地区的绿化事业。

此外,在2020年11月,网易游戏携手北京网易公益基金会,联合旗下31款产品与网易游戏会员App,推出“乡村小小艺术家”积分公益计划,为甘肃省50所小学捐助公益艺术启蒙课程。玩家只要登陆“网易游戏会员俱乐部”,就能把网易游戏会员积分,捐赠至网易公益教育项目,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除了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网易游戏也坚持深挖游戏内容的多元价值和社会性效益。2021年4月,湖北推介会如期而至。以“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为主题,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我的世界》携手魔幻文学系列小说《九头鸟》一同推出全新玩法《荆楚风情录》,该玩法高度还原以湖北为代表的荆楚大地,邀请世界各国玩家在方块世界里感受特有的荆楚文化,让更多人爱上已经浴火重生的湖北。

3、 行业维度

作为头部企业之一,网易游戏一直积极牵头或参与行业团体标准的制定,比如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推动的《家长监护平台规范》、《游戏企业内容自审流程规范》、《游戏适龄提示规范》、《网络游戏术语》等,致力于推动中国游戏行业更趋规范和成熟。

作为以自研为核心竞争力的游戏开发公司,网易游戏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人才挖掘和培养上,同时也不断开展校企合作,探索更多新形式。在2020年,网易游戏学院再次成功举办了高校原画设计大赛。此次大赛的举办,让游戏原画走入了校园,正是为原画创作新人及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提前了解行业和游戏设计的机会,打开了一扇进入游戏原画设计行业的大门。而2021年的高校原画设计大赛也在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

(企业供图)

目前网易游戏学院已建立了合作关系的国内外重点高校已超过31所,校企课程已覆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合作课程与讲堂累计超过400课时,为产业输送了大批优质人才。随着校企合作体系的成熟与新模式的探索,这些数量仍在持续增长。

(企业供图)

2021年1月7日,全球公认的人才发展领域重量级奖项“2020-2021年度ATD卓越实践奖”(Excellence in Practice, EIP)公布获奖名单,网易游戏学院连续两年获ATD卓越实践奖。本次网易游戏学院的游戏化教学项目从全球超过140家企业的参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继2019年的《小号飞升·梦想启航:从理论到实践的新人MINI培训项目》和《Spiderman新经理觉醒计划》后,网易游戏学院第三个获得该项国际大奖的人才发展项目。

此外,网易游戏学院秉持“知识分享,开放共赢”的理念,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行业交流活动,2021年,网易游戏学院再次举办网易游戏开发者峰会,为行业搭建了一个专业的交流平台,聚合海内外游戏大咖,通过经验共享,互通有无,为中国游戏厂商和游戏从业者输出前沿的创作理念,传递游戏的正向价值,助力游戏行业迈上新征程。

4、 文化维度

在游戏内容与运营层面,网易游戏通过探索“游戏+文化”的深度互动形式,让游戏成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载体,充分展示了寓教于乐的积极成果。

2020年12月,《梦幻西游》手游与长春冰雪新天地进行合作,联手打造的梦幻主题园区正式开园,梦幻手游迎来与冰雕传统文化的首次碰撞,在广阔的专属园区中,游戏里的七大代表性场景,借由国内知名冰雕艺术大师的雕琢,得到了还原复现。同时这也是线上娱乐和地方文旅进行文化结合的一次生动实践。

(企业供图)

2020年12月和2021年3月,《荒野行动》携手中国科学报社连续开启了两期太空特别行动,秉持着创意科普的初衷,用更具趣味、更为直观、更贴合游戏内容的形式,对中国航天精神做了集中诠释。

第一期活动,《荒野行动》在游戏内发起了“中国航天成就巡礼”的科普H5活动,在“中国航天成就漫游”主题H5中收录了建国以来的诸多中国航天成就,向玩家充分展示了我国在航天事业上不懈努力的奋斗历程。又以“航天科学知识问答”的形式,设计了一系列航天知识趣味问答供玩家答题闯关、收获奖励。第二期活动,通过在游戏内建造火箭、见证火箭升空等玩法内容,让不少玩家切身感受到了中国航天的进步。《荒野行动》还在建造火箭活动中挑选了优秀玩家组成“荒野科学小分队”,在科学家的带领下参观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

(企业供图)

2021年,《大话西游2》正式联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开启“国风赋新·秦”计划。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镇馆之宝一号铜车马为原型,设计打造的六艺神兽-御深得玩家喜爱,“秦俑现世”玩法带领玩家深入了解秦风魅力,体验修复兵马俑的乐趣,以及“秦陵幽宫”全新副本上线。通过游戏内的特色玩法与秦朝元素进行融合,《大话西游2》用数字化的方式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所承载的传统文化进行再现,希望借由传统文化与游戏内容的相互碰撞,展现游戏本身对于传统文化优秀的承载与赋新之力。

(企业供图)

5、 科技维度

在引擎研发、人工智能等领域,网易游戏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不断探索科技创新。比如引擎作为游戏行业最重要的底层技术之一,直接影响一个项目的研发流程与开发效率。目前网易游戏历时多年、耗费巨资,已经自主研发了两款引擎NeoX与Messiah,并应用于网易旗下的自研游戏中,使用Messiah引擎的包括《荒野行动》《一梦江湖》《暗黑破坏神. 不朽》等,使用NeoX引擎的包括《阴阳师》《明日之后》等。此外,网易还与芯片厂商苹果、 高通、联发科、华为海思、紫光展锐、AMD、ARM、三星、PowerVR以及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vivo等保持长期的深度合作,不断优化网易的自研游戏引擎,适配更新换代的硬件环境。 2020年,Messiah引擎推出全平台动态全局光方案,并已获得专利,该方案支持所有平台包括且不限于dx11、dx12、es、vulkan metal、ps4、ps5、switch,全动态无需任何预计算。节省大量包体,24小时昼夜变化,全天候动态天气支持,无限体积大世界毫无压力。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