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以优质内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游戏责任论坛”即将召开

2021年07月12日13:34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2020年以来,伴随着“宅经济”不断升温,游戏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应用,也为行业发展积蓄了新的动能。在此背景下,游戏行业如何优化内容产出,加速科技赋能,积极有效地履行社会责任,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7月15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的“2021游戏责任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以优质内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产学研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通过交流研讨与开放合作,共话游戏行业发展机遇与责任担当。

本次论坛将邀请来自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讨。同时,来自腾讯游戏、网易游戏、三七互娱、完美世界、多益网络、网元圣唐、盛趣游戏、创梦天地等游戏企业的代表将围绕创新技术赋能、优质内容生产、行业趋势前瞻等展开深入交流。

2020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6.65亿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786.87亿元,同比增长20.71%;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54.5 亿美元,同比增长33.25%……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表明,中国游戏市场发展态势良好,出海游戏竞争力不断提升。然而,仍有部分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盲目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行业中仍存在未经审批违规运营游戏、侵权纠纷频发、套取版号、扒皮套皮、上线后擅自变更内容、实名认证和防沉迷落实不到位、用户权益保护不到位等问题,游戏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仍有较大改进空间。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持续关注、记录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举办了游戏责任论坛并发布《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起《游戏适龄提示倡议》,参与《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的起草,对推动游戏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2021游戏责任论坛上,人民网将发布《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通过经济、社会、行业、文化、科技等多维度综合评估,倡导社会共治,提出多方面发展建议。

同时,“以内容科技彰显文化自信”数字互动体验精品内容征集活动也将在论坛上正式启动,探讨和研究数字内容行业,尤其是网络游戏行业的社会功能及应用等问题,更好地服务我国数字文化经济建设,助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出海。

在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还将就游戏企业如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各方如何协同发力等议题研讨交流,共谋游戏行业发展新机遇和新路径。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