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报

CP27同人国创30人论坛:中国创作,向上而行 

2021年01月22日17:21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2021年新年伊始,CP27(第27届COMICUP上海同人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顺利举办。

根据COMICUP组委会统计,2020年7月底举办的CP26(即第26届COMICUP上海同人展)共有2300以上摊位、超过48个同人专区或街道参展;但到了5个月后的CP27,创作者参展摊位单日超过3000,同人专区或街道超过88个,创作者报名数、题材数均有突破性的增长。

同时,中国原创IP也在稳步前进,国创力量日益发展壮大。在COMICUP的会场中,既能找到凹凸世界、阴阳师、盗墓笔记、明日方舟、诡秘之主、蝴蝶蓝的世界等国创IP的专区,也有“原创100%”“OVS创作者集市”“原创OC展出企划”等突出原创的展示领域。

展会第二日,COMICUP组委会邀请了国内多位实力创作者,一起畅谈创作趣事,分享中国创作的各种魅力。

中国创作

“中国创作”可以包含很多内容,从小说、漫画、动画、游戏、设计、文创,都在中国创作的范畴。而“同人”又可以说是创作最基础的土壤。原创也是同人中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部分。COMICUP创始人兼总策划冯凝华在沙龙介绍, CP27比起CP26的本土创作者参展增长实质在50%以上,因为CP26的2300摊中有200摊是来自日本的同人社团,但到了CP27,不仅几乎全是中国创作者参与,实质报名数更多达3900摊,而专区(街道)更达到88个之多。

除了二次创作以外,本届COMICUP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原创企划,在不同维度展现中国原创的魅力。“原创OC展出企划”面向的是OC(Original Character)创作,一些创作者会将个人的趣味点收集,形成一个原创角色、一个故事片段或一张带独立设定的插画。在CP27中遴选了30余幅这样的原创作品进行展出,比起职业化的创作,他们明显具有更加个人风格化的特点,虽然是片段式的,但鲜明张扬、个性十足;“OVS创作者集市”主要面向设计师——比起只是做一些纸胶带的文创,OVS(Original VersuS)更注重主题的表达,通过限定主题来激发灵感,串联插画师和设计师展示。第一届OVS共邀请49位作者,可以在“请向前走”还是“禁止后退”中选择一个主题,通过设计语言来传递思想。

OVS创作者集市

此外,本届COMICUP还联合日本艺术设计出版社PIE International,出版《Asian Illustration》,向日本市场展现当前亚洲创作力量的崛起,在CP27现场也举办了同名亚洲插画师画展。同时作为国际交流,CP27还同场举办了《信蜂》作者浅田弘幸的复制原画展,浅田弘幸作为日本漫画家,将担任第二届黑白魂漫画大赛的特别评委。黑白魂漫画大赛将延续第一届的成功模式,将优秀作品输送到日本顶级漫画杂志上刊载,在国际舞台上放大中国创作的声音。

CP27现场的亚洲插画家画展

丰富的原创企划,不仅充分展现了原创角色、设计、插画各领域的中国创作实力,另一方面也是整体创作的增长上扬,坚实的创作者群体让企划成为了可能。冯凝华在分析同人创作展与中国创作的关系颇有感慨,同人可以说是在一个共同时间、一个共同地点的一个共同经历,通过交换共鸣和感受实现创作者与创作者、创作者与读者的交流,避免闭门造车,从而帮助创作进入良性循环,得以健康、有活力地发展。

据她回忆,同人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蛮荒期,大部分的创作都是欧美和日本IP的二创,职业编辑很难找到一个不错的创作者。创作者散落在各种地方,但是同人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创作者找到了彼此,获得交流和提升。到了萌芽期,一些原创作品和社团开始崛起,并且获得不少关注。而现已经进入了稳健期,不仅在各领域都有优秀的国产作品出现,而且这些国产作品通过二创,被更多爱好者所知晓。CP27的主题是“创作即探索”,她寄望创作的机会和空间越来越大,中国将涌现出更多坚挺有力的创作。

COMICUP创始人兼总策划冯凝华介绍CP27情况

奇幻创作者、“塔希里亚”世界系列作者吴淼也分享了他投身奇幻创作的历程。吴淼的《塔希里亚故事集》已出版到十本,以其黑白剪影的画风、充满哲思的语言,不仅在中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也输送到了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受到各地读者的欢迎。他认为无论是奇幻还是科幻,做创作的人来说就是一个孔,现实通过创作成像形成投影。创作是现实的投影,写的创作自然会融入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奇幻创作者、“塔希里亚”世界系列作者吴淼分享创作心得

少年漫画家于彦舒也提出了自己对“中国创作”的见解。作为从纸媒时代一路画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漫画家,于彦舒认为现在的中国创作的媒体或商业模式还没找到一种成熟的可以自循环的盈利机制。但是他非常看好创作的前景,虚拟角色的传播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随着技术条件提升会一直向上,而且创作者心中的创作念头是自发而无法抑制的,未来的中国创作会越来越多。

韩晓菲作为幻马群英社的创始人,分享了他投身原创动画的看法。他认为无论载体如何,创作者本质上就是个说故事的说书人,说书人从天桥底到进戏院,电影从黑白到彩色,看视频从看电视到看手机,本质依然是在说故事。韩晓菲认为中国创作始终是充满生命力的,对当前中国的内容创作充满了信心。

少年漫画家于彦舒(左)与幻马群英社创始人韩晓菲(右)分享心得

坚守初心,不忘探索;前路漫漫,且行且思

圆桌环节,漫画作者、动画创作者、小说作者共同分享了对当前“中国创作”的看法。

如何让“中国创作”发光?吴淼认为创作要从现实出发,找到一个细微的点去观察、去展开,让这个故事变得可信,才是最重要的。于彦舒认为当我们民族、国家变得强大之后,本土文化的内容自然会更容易涌现。韩晓菲分享了未来创作计划,以创作《广州故事》为例“我很喜欢广州骑楼的感觉。但我只是一个旅客、一个旁观者,广州市井文化的点在哪,那应该是由本地人来书写,可以由他们写了我们来制作,这才是本土的原汁原味的故事。” 道文化学者梁兴扬认为,现在新一代创作者的文化认知非常多元,这造就了中国创作的多样性与包容性。冯凝华认为,中国创作者一开始起步就在和全世界的优秀作品做竞争。但只要是中国人创作出来的东西,它就是中国的,因为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记忆。传递中国文化不需要强行代入什么大的文化背景,只要把自己的日常与感悟做创作,自然就是在传达属于中国自己的文化声音。

如何创作建立起良好的市场机制,让创作者可以正常盈利?冯凝华介绍COMICUP除了在尝试将优秀作品输送海外获取曝光机会外,也在尝试向创作者倾斜,未来将通过自有平台向创作者开放单章付费功能。韩晓菲认为产业的高速发展有商业化的追求,但和创作本身客观规律存在着矛盾,这与产业还不完善和巨大的海外竞争有关。95后和00后对国创和内容付费的意愿越来越强。作为创作者,把故事做好,有一群人愿意花钱不退票,就已经是大赢家。于彦舒认为互联网让作者和读者连得更紧,读者可以更方便地获取作品,付费也更直接,但付费的模式还没完全摸索出来。 “中国的漫画”现在还在路上。

沙龙嘉宾交流对中国创作的看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