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眼中的中国圣贤 漫画 老子 王阳明 孔子》出版发行

2020年12月21日12:15  来源:人民网-金报
 

老子、孔子与王阳明是影响世界历史、文化的人物,他们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认可,其影响无远弗届。但通过人物主题漫画征集这一形式来全面表现中国古代圣贤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漫画家心目中的形象,是一件前所未有、意义非凡的事情。

历经五个春秋,贵阳孔学堂分别于2015年、2017年和2020年成功地举办了《世界的孔子国际漫画展》、《我心光明—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和《世界的老子国际漫画展》,并将三次漫画展中精选的作品结集成册,以一套三本《世界眼中的中国圣贤 漫画 老子 王阳明 孔子》出版发行。

漫画是一门雅俗共赏的艺术,经由艺术家的生花妙笔,出神如化的创作,既有助于读者了解他们所认知的中国圣贤乃至中国文化是何形象,也有助于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与交流。

这些由全世界五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漫画艺术家所创作的老子、孔子、王阳明作品,充分体现了作品的国际性,丰富性与独特性。通过这一套画册,可以发现世界各国艺术家笔下的中国圣贤风格各异,别具特色,美不胜收。艺术家们以素描,油画,水彩,剪纸,木刻,水墨等各种艺术手段所表现的中国古代圣贤生动传神,耐人寻味。艺术家们以写实、写意、抽象、超现实主义手法所刻画的形象令人大开眼界,惊赞和佩服艺术家们打破时空,穿越古今将中国圣贤与当代世界相结合的这些充满创意和想象的作品。

在国外,漫画家往往以夸张、抽象、超现实主义等艺术形式来表现历史文化名人、政要、影视、体坛明星等。本书每一幅漫画所展现的这三位中国圣贤都只是一个侧写、一种理解,其实正表明了老子、孔子、王阳明乃至其所代表的中国古代哲学的多义与丰富,宏大与精微,从书中更可窥见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老子、孔子、王阳明的形像。

这套书印制精美、设计独特,三册一套函套包装,开本为1/32。每册书从正面翻开是上百幅作品,从后面翻开是近百条中英文对照的名言选粹。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