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吴萌:如何应对新时代下的人才挑战

2020年12月21日11:00  来源:人民网-金报
 

12月17日,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大会在广州举办,巨人网络联席CEO吴萌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为“如何应对新时代下的人才挑战”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来宾,大家下午好!

我是巨人网络吴萌,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做交流。我去上海之前,一直在广州生活。回到广州,我第一个感觉是,广州这边好幸福,上海人才竞争太激烈了。

我在来之前看了一下会议日程,主题是“布局全球市场,弘扬中华文化”。我后面两个演讲,大伟哥(米哈游总裁刘伟)跟信文(莉莉丝CEO王信文)他们全球市场都做得非常好,这个话题交给他们,我想谈另一个话题,关于人才的,因为我觉得人才是产业的根本。

游戏产业蓬勃发展到今天,靠好产品驱动,好的产品靠人才驱动。现在基本上每家公司都缺人,人才的竞争已经远远大过产品的竞争,在上海就非常明显。因为每个游戏公司都有钱,挖人来得快些,但是挖来挖去,第一,你的用人成本不断提高;第二,实际上,也没有那么多人可以挖,光盯着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田。好的人才你挖人家也不去,不好的人挖过来也不好用。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要长远发展,核心思路靠挖人是解决不了的,也不太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一个公司发展起来后,几乎都会面临人才不够的问题。时代变化得特别快,我们也在思考公司和人才的关系到底是什么。我其实是做业务出身的,但过去这两年,我在组织方面花了不少时间,特别在人才这个问题上,一个企业要长期发展,我认为应该聚焦培养年轻人才。培养人才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大部分的公司,两三年就垮掉了,要用一个长远的心态去看待这个问题,会有点难。但如果真的要做好一个企业,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有一些感悟跟大家交流一下。

第一,用信任代替控制。

其实游戏公司很多都是老板自己就是制作人。公司发展起来,老板会容易觉得自己英明神武,过度追求控制、导致企业反应迟钝,这个时代变化得太快了,控制逻辑不利于组织和人才的发展,对于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不适用了。每个人的认知都是有局限的,老板也是会犯错的,公司也是有可能随时翻车的。

张一鸣最近经常讲的,也是Netflix的核心文化:Context Not Control,其实是信任最好的体现。特别是对于内容产业,可以更好地激发人才的创造力。

在我们内部,可能说的更加多一点的就是,让一线的人做决策,充分放权,允许犯错,用信任来代替控制。

第二,帮助逻辑。

我内部一直在讲帮助的逻辑,也是基于对组织和人才关系的思考。大部分公司都是考试逻辑,设置层层关卡,你通过了就成功了,不通过就淘汰了,其实这个多多少少有点管理偷懒的做法。在现在这个时代,我们要重新思考组织和人才的关系。很多人在谈赋能,我觉得赋能其实是有点问题的,因为公司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高,高高在上,以前我自己也说过赋能,现在想想可能有点虚,组织还没有能力去赋能。我认为组织和人才的关系应该是帮助,这个更恰当,放低自己的身段,尽一切的可能帮助人才获得成功,谋求组织和人才的共同成长。

就有点像我们打游戏里面,公司的角色更像一个队伍里的辅助、奶妈,就是我给你加点buff,让你攻击力高一点,你没血了,我给你加点血,你挂掉了,我把你拉起来,公司扮演的是这样的角色。

第三,耐心。

这个行业发展得很快,我们基本上没有心思停下脚步思考一个企业怎样长期发展,而且培养人才就像种树一样,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急不得。像技术、美术人才的培养会相对容易一点,一方面是说这类专业基本上是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成长曲线。第二,外部的一些专业院校、机构、互联网公司培养了很多的人才。但策划人才就比较难一点,策划人才通常是团队的主导者,但这个策划人才的培养很难,我在内部形容就是策划人才的成长是没有固定曲线的,策划只能通过实战才能成长,好的策划人才都是通过实战培育出来的。因为没有固定的曲线,你可能培养两三年就会很好,但也有可能搞了七八年练废了。就像装备升星,升星升爆了,装备废了,这个有很大的可能性,我们内部看下来,培养一名年轻人成长为制作人,至少需要五年时间。

刚刚大家都提到《原神》,我也说一下。其实,一个顶尖的制作人,对一个行业是非常难得的。比如说《原神》的制作人老蔡(蔡浩宇),把《原神》做成了,这个产品极大地推动了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而且让全世界怎么看中国游戏这个事,有一些非常正面的反馈。但是我觉得这种级别的制作人还是太稀缺了,所以为什么今天我想聊这个话题,是因为产业的根本在人才,人才的根本就在培养,这个是必须要重视起来的。

我在很多年前去过台湾的一个游戏公司,他们都是部长相称,很多人都是四五十岁,我去公司一看几乎没有年轻人,我觉得这个完蛋了,这个公司没有朝气,也让我更加坚定,如果我们每个企业都能坚定、大胆地给年轻人舞台,未来就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顶尖人才涌现出来,最终引领产业健康的发展。

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