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试行稿发布 人民网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 

2020年12月17日20:37  来源:人民网-金报
 

12月16日上午,在2020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未成年人守护分论坛暨未成年人守护生态共建发布会上,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发布《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并宣布正式进入试行阶段。

《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在国家主管部门指导下,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委组织协调,联合腾讯、网易、人民网等 53 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编制而成。这项标准进入试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概念提出到付诸实践的初衷,也回应了最广泛、最迫切的舆论呼声,对推动游戏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必将产生持久深远的影响。

标准试行稿中规定了适龄提示标识符,提供了绿色的8+、蓝色的12+和黄色的16+三个不同年龄段标识;明确规定了标识符的下载渠道、展现时长、尺寸比例和更新频率,对有可能刻意模糊、弱化标识使用和提示用语的行为做了必要防范;明确了适龄提示标识必须安放在游戏产品界面的显著位置,以突出标识在游戏产品中的能见度和可视性。

作为游戏行业首批团体标准之一,《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对游戏的自审、出版、运营和管理等具有重要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人民网于2019年积极展开对游戏适龄提示内容的探索,通过发布《游戏适龄提示草案》、举办线下宣讲活动、上线平台和查询小程序等多种举措,向游戏企业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游戏适龄概念。

这一探索受到了行业内一致肯定,并在社会上引起广泛讨论。《游戏适龄提示倡议》共受到700余家国内媒体报道。此外,倡议内容还受到包括彭博社、雅虎等在内的80多家境外主流媒体关注,覆盖包括美国、英国、西班牙、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在内的17个国家约1亿人群。

2020年1月,人民网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网络游戏适龄提示》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人民网在适龄提示方面的工作成果在本次标准起草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接下来,人民网还将继续为推动标准的广泛传播和有效普及、为完善游戏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为促进游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