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出版社推出公益游戏《普通话小镇》

2020年12月10日09:08  来源:人民网-金报
 

经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提供业务指导,2020年,语文出版社联合腾讯游戏开发并推出一款以推广普通话为主题的公益游戏——《普通话小镇》。

《普通话小镇》以语文出版社普通话学习教材《普通话1000句》为蓝本,以“小镇养成”为玩法载体,具有跨界性、多元性和场景化三大特征。游戏依据《普通话1000句》设计学习内容,体例简洁、句式简单、情境感强、字词量适当,既贴合实际生活需求又符合语言学习规律,学习难度适中;依据生活、工作、学习中的场景设计关卡,并利用学习成果解锁关卡的机制,帮助用户循序渐进提高普通话水平;融入社交功能与竞赛系统,通过交流与比拼进一步激发用户内在学习动力。同时,游戏内置腾讯AI Lab语音识别中心前沿语音评测技术,支持游戏化的模糊评分和普通话水平的精准评分,可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为帮助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解决因普通话薄弱带来的生活困境,语文出版社于2018年编写出版了《普通话1000句》,并着手打造一套多元一体的数字服务系统,《普通话小镇》则是其中最后一块拼图。截至目前,语文出版社已经形成以《普通话1000句》为内容核心,涵盖图书、网页、APP、游戏等载体形式,囊括图文、音频、视频等资源类型,包含学习、跟读、评分、评测等服务功能的产品集群。《普通话1000句》产品集群综合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的优势,通过融合发展的方式,将优质内容与多元载体、多样资源、多维服务打包送到读者手中,为贫困地区青壮年劳动力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兴趣、加快学习速度,为加强自身“造血”能力打好语言基础发挥了坚实的保障作用。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