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榜样力量 彰显责任担当"2020游戏公益盛典"即将举办

2020年12月11日08:55  来源:人民网-金报
 

近年来,中国游戏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游戏作为一种凝聚丰富文化资源的载体,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触及到社会价值的多个方面,对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众多游戏企业第一时间捐钱捐物、组织复工复产,展示了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作为。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3月底,参与捐赠的游戏企业捐款捐物已超25亿元。腾讯、网易、三七互娱、波克城市、多益网络、恺英网络等一批游戏企业反应迅速。他们不仅捐赠财物、设立专项基金,还利用不同渠道在海外采购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加急送回国内,踊跃驰援一线的抗疫防疫工作。

多个游戏企业还在产品中增加了科学防疫知识,推出包含宣传防控疫情知识的小游戏,积极发挥游戏的文化宣传作用。武汉卓讯互动在游戏内开展疫情知识科普问答活动,战“疫”答题参与用户数3万余人;波克城市联合人民网人民好医生推出《人民战“疫”总动员》知识问答小游戏;三七互娱联合广州日报推出“消毒大作战”H5;盛趣游戏专门组织团队开发了《书记请你吃午餐》公益游戏。游戏不再只是居家隔离的闲暇陪伴,也起到了纾解情绪、普及知识、增进理解的作用。

此外,游戏企业还以产业特有的方式,多层次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多益网络开发了“广州抗疫”APP,实时跟进员工驻留地区和流动情况、提示周边风险;恺英网络携手中信出版集团免费开放优秀文化读物;网龙旗下网教通、Edmodo、101教育PPT等十余款教育产品加入到教育战疫中;英雄互娱联合中国西安人才市场、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主办陕西省2020年“抗疫情、扩就业、稳经济、促发展”公益人才交流会。

扶贫助农 促进经济增长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游戏产业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带来直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可以凭借它的文化属性、科技属性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腾讯光子工作室群以“游戏+文旅+电商扶贫”为思路,依托游戏流量和平台优势多渠道宣传彭水文旅,打造特色网红景观和非遗文创;虎牙先后在全国多地开展直播活动,帮助售卖滞销农产品,通过“直播+扶贫”模式为贫困地区致富打开全新思路;贪玩游戏自2018年起,在江西省多地开展扶贫助农活动,根据不同村镇的区域特色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扶贫教育 关爱少年儿童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多数游戏企业积极落实实名认证、防沉迷系统等保护措施,从产品源头给予儿童保护。此外,游戏企业纷纷开展多种公益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

草花互动发起“筑梦未来,百万草花成长计划”公益助学项目,5年内捐助500万元,帮助小初高以及大学的贫困学子,圆他们的上学梦;中手游先后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灵山基金会合作,筛选出缺乏阅读条件的学校,捐献并建立“中手游筑梦图书馆”。

科普教育 探索产品价值升级

科学普及是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核心。我国公民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获取科技信息的比例远超于除电视外的其他传统媒体,而游戏凭借其丰富的表现形式和较强的互动性,更易于民众特别是少年儿童接受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

乐元素联合人民网人民健康,在旗下游戏《开心消消乐》内上线为期7天的“健康行走,开心生活”公益活动,以“健康+游戏+科普”的创意联动,助力第二届“互联网+健康中国”科普大赛;四三九九积极发挥平台运营和产品研发的优势,研发了《豆娃分垃圾》、《抗疫大作战》等多款传播文明理念的小游戏,并结合公司自有IP“豆娃”“造梦西游”等形象,通过自有平台运营优势触达用户。

探索优秀公益理念 “2020游戏公益盛典”即将举办

人民网多年来持续关注、记录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与壮大。2019年至2020年,人民网连续举办两届游戏责任论坛,聚焦游戏行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倡议企业在守法合规、严把产品内容导向关的同时,更多地参与到服务公共利益中去。

为了更好地研究、学习、借鉴和推广游戏企业的优秀公益理念和创新方法,树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以推动更多的游戏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人民网将于12月16日在广州汇华希尔顿逸林酒店举办“2020游戏公益盛典”。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发扬榜样力量 彰显责任担当”。旨在为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公益信息和公益模式,传播先进的公益理念,让游戏行业助推公益事业发展,让公益正能量促进网络空间更清朗,使网络公益更好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活动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人民网公益频道和手游那点事联合承办。会上,盛趣游戏、腾讯天美J1工作室、多益网络、乐元素、三七互娱、虎牙公司、湖南草花互动、武汉卓迅互动等公司代表将进行公益案例分享。网易游戏、4399、恺英网络、贪玩游戏、英雄互娱、米哈游和心动游戏等公司代表出席。

“责任”一词看似简单,其内容却很广,从守法合规到未成年人保护,再到社会公益,无一不是游戏行业在责任范围的呈现。游戏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政策指引,离不开游戏人的共同努力。人民网希望“游戏公益盛典”能成为一个理性、深入、科学解析游戏公益案例的平台,加强游戏企业在合作与创新方面的广泛交流。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