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I标准下出版业资源数据的管理与应用

2020年10月23日17:12  来源:人民网-金报
 

为扩大ISLI国家标准在数字出版及发行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推进行业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催生新的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促进信息内容资源元数据的沉淀与聚集,10月23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中国ISLI注册中心与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出版业资源数据管理与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唐贾军、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朱济顺和副总裁朱英、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社长邱恋、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出版与技术研发部主任助理任彦、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衢州书城朱寅杰经理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考虑到疫情防控,以及方便更多的老师能远程参会,这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协会唐贾军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提到,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对经济社会的全面持续发展,对经济组织与参与个体非常重要,不可或缺,面对海量的数据,如何进行有效的管理,对出版发行业非常重要。ISLI是对信息内容资源之间的关联关系进行标识,实现对资源的编码化管理,从而提升出版单位对内容资源的管控能力,同时我们也应更加关注关键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在数据资产管理、确权等方面的研究。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社长邱恋以“应用驱动下的出版资源管理”为主题,提出企业内容资源管理的产品、类型、结构、流程、组织、应用等几大驱动因素,如何从应用层面构建企业的内容资源管理需求,以保证数据的及时、准确、全面和价值。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出版与技术研发部的任彦与参会人员就“面向融合出版的内容资源资产化管理探索”进行了交流,从平台、制度、资产流转等方面介绍了在数据资源资产化方面的探索,认为数字资源因数据量大、格式种类多、内容结构复杂等特点而给管理上带来了较大的挑战,但内容资源是出版企业的核心资产,对数字内容资源进行规范化、资产化、智能化管理,构建全面合理的数字资产管控及应用体系,是促进融合出版、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衢州书城经理朱寅杰老师分享了“出版资源在书店的管理与应用”的相关内容,以三线城市书店为例,在探索图书与数码文创、学习教育、咖啡饮食等方面的融合应用模式,以及借助相应的技术平台对其销售库存及内容资源数据管理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构建书店的数据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