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霞:加强网络安全意识 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

2020年10月15日13: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余璐)14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游戏责任论坛”正式举行,本次论坛以“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为主题,围绕如何丰富产品内涵、传承优秀文化、履行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会上还发布了《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并启动“游戏扶贫与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联合众多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公安部十一局十五处副处长赵云霞在致辞中指出,“践行初心使命 体现责任担当”,是每一个网络空间治理的参与者都需要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游戏行业和谐共赢的生态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希望每一家企业都能够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创新与继承的关系,不断增强法律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履行法律义务,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网络游戏服务,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

  赵云霞表示,自2018年起,公安机关逐年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将网络游戏作为重要领域,持续开展违法违规网络游戏打击、整治工作。总体来看,在严管严控的情况下,网络游戏乱象得到了整治,但形势依旧十分严峻。

  对此,赵云霞建议,首先,游戏企业要防范网络犯罪,加强网络安全宣传,企业一方面要防范、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游戏开展犯罪行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打击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宣传,帮助用户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其次,游戏企业要努力开发积极健康的游戏产品,在游戏运营过程中,要努力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社交环境。最后,企业在运营要提高法律意识,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将国家标准和相关要求落实到产品中,加强自律。

  “网络游戏事关国家文化建设,事关青少年身心健康。推动网络游戏企业依法履行责任义务,规范网络游戏运营行为,十分重要和迫切。希望网络游戏运营者严格按照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措施,合法合规经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探索创新防沉迷措施。”赵云霞如是说。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