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体现责任担当 人民网举办2020游戏责任论坛

2020年10月14日22:11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胡挹工)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游戏责任论坛”正式举行。本次论坛以“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为主题,围绕如何丰富产品内涵、传承优秀文化、履行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会上还发布了《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并启动“游戏扶贫与乡村振兴公益行动”,联合众多企业和社会力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慈善公益、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

今年以来,与很多行业因疫情受到影响不同,游戏行业在疫情期间增长显著,数据显示,今年前六个月,游戏产业实际销售收入高达1393.9亿元,同比增加19.3%,增幅速度为过去三年中之最。游戏不仅只是居家隔离的闲暇陪伴,也起到了纾解情绪、普及知识、增进理解的作用。众多游戏企业第一时间捐钱捐物,展示了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作为。但也应该看到,行业中原创能力不足、文化内涵缺失、价值导向偏差、社会责任没有落实到位等问题也客观存在、亟待解决。

公安部十一局十五处副处长赵云霞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快速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网络游戏在宣传防疫信息、缓解民众紧张情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网络游戏行业繁荣向好的同时,青少年沉迷、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问题依然受到社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针对网络游戏的健康发展,赵云霞建议,要防范网络犯罪,加强网络安全宣传、要强化把关意识,营造健康网络环境、更要提高法律意识,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行业和谐共赢的生态环境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希望每一家企业都能够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创新与继承的关系,不断增强法律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赵云霞说。

中国音数协副秘书长兼游戏工委秘书长唐贾军在致辞中表示,游戏产业作为文化内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把社会效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不能片面追求市场效应和经济利益。此外,唐贾军还表示,游戏工委作为游戏行业的专职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积极引导和呼吁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切实增强企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论坛期间,人民网发布了《2019-2020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值得一提的是,人民网组建专项课题组,针对国内50家主流游戏企业展开评估,综合考量游戏企业体量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匹配度,以求客观地反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在此次报告指标体系的构建上,更引入了五大指标体系,分别是:经济贡献、社会贡献、行业贡献、文化贡献、科技贡献。以人民网舆情大数据系统的分析数据为基本依据,结合参评企业主动提供的社会责任报告和公开发布的经营数据,对参评企业给出基本评分。

最终,入围2019-2020中国游戏企业社会责任二十佳的企业包括: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完美世界,世纪华通,游族网络,多益网络,网龙,哔哩哔哩,金山软件,创梦天地,4399,中手游,乐元素,心动网络,畅游,吉比特,波克城市,叠纸网络,巨人网络。

人民网总编辑罗华表示,网络游戏是数字技术与数据技术完美结合体,全程、全息、全员、全效传播特征突出,是内容科技的典型代表。人民网愿与游戏企业一道,以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携手探索利用科技手段,丰富内容展现,共同谋划内容科技与游戏产业的融合,共同促进游戏产业良性发展。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游戏企业天地广阔。人民网愿为此搭建平台,积极参与,促成合作。共同发掘游戏产业潜在价值,一起展望中国游戏更美好的未来。“罗华说。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网易游戏市场副总裁 吴鑫鑫、三七互娱副总裁王彦恭、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党委书记王清平、多益网络党委书记冷晓静、Ohayoo中国区商务负责人李凯旋围绕“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进行了主旨演讲。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中国音数协副秘书长兼游戏工委秘书长唐贾军、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芸阳、中手游合伙人兼集团副总裁王晔、乐元素副总裁王璇、中国艺术研究院马文所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北京师范大学讲师刘梦霏、盛趣游戏副总裁郭臻、创梦天地高级副总裁严佩诗等游戏企业代表与专家学者围绕“行业标准化的推进与落实”和“从传统到创新”两个主题展开圆桌对话,共商游戏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

游戏行业作为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理应切实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更好地展现主流价值,切实增强文化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和内容科技的龙头,人民网多年来持续关注游戏行业的发展动态,并愿与社会各界携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助力行业供给侧改革,赋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游戏产业可以带来直观的经济效益,也可以利用其文化属性、科技属性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圆桌论坛“之后,“游戏扶贫与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正式启动。人民网、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途梦教育、腾讯游戏、网易游戏、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盛趣游戏、中手游、多益网络、巨人网络、创梦天地、乐元素、四三九九、恺英网络、网龙、游族、畅游等公司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接下来,人民网将依托基础研究、技术支撑和场景应用三个层次的内容科技技术体系,在内容原创、内容运营、内容风控、内容聚合分发等多个层面,与合作伙伴一同助力乡村振兴。据悉,第一场“游戏扶贫与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将与途梦公益一起,为偏远地区的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等帮助,助其找到人生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