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部作品入围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张鹏禹

2020年09月18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4日,“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经过初评和复评,28部作品(项目)入围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终评名单。其中,“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入围作品14部,包括何常在的《浩荡》、卓牧闲的《朝阳警事》、北倾的《星辉落进风沙里》、陈酿的《传国功匠》、管平潮的《天下网安:缚苍龙》、酒徒的《关河未冷》等;“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排行榜”入围作品10部,包括萧鼎的《诛仙》、玖月晞的《少年的你,如此美丽》、关心则乱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猫腻的《庆余年》、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蝴蝶兰的《全职高手番外之巅峰荣耀》等;“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排行榜”入围作品(项目)”4部(项),包括横扫天涯的《天道图书馆》、善良的蜜蜂的《修罗武神》、知名的《长宁帝军》及阅文集团的“起点国际”(Webnovel)。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介绍说,在榜单设置上,除了往年的“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外,为体现网络文学对影视、游戏、动漫行业的带动作用及在海外传播方面的影响,更好发挥导向作用,本次评选新增设了“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排行榜”和“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排行榜”两个榜单,3个榜单共同构成“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据了解,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于年初启动,收到申报的网络小说283部,其中,现实题材作品138部、历史题材作品52部、幻想及其他类作品93部,现实题材作品占申报作品总数近一半,作品总体质量高于往年;收到申报的IP影响作品71部;收到申报的海外传播作品27部。申报作品反映了网络文学2019年度创作和IP改编及海外传播的基本面貌,代表了网络文学的创作成就。目前,经过初评、复评,产生了入围名单,接下来将进行读者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委终评。

为体现网络文学的传播特征和市场特征,充分发挥广大网络读者在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中的能动性,本次评审特别增加了读者网络投票环节。

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始于2014年,目的在于强化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榜单的评选原则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尊重网络文学的传播规律和市场规律;尤其关注对于深刻反映时代变革、现实生活和人民主体地位,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作品;尊重网络文学创作传播的规律和特点,鼓励作品类型的多样化,对充分体现网络特点的创新性作品予以关注。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