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发展背后的"冷"思考:底线自律推动电竞产业理性发展

2020年09月17日11:02  来源:人民网-金报
 

2020年初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演艺、院线、出境游、传统体育赛事纷纷按下“暂停键”,电竞赛事凭借数字化优势,成为为数不多仍在通过线上方式持续举办的活动,以KPL、LPL、CF为代表的中国电竞赛事开启线上赛,展现出更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疫情期间,电竞的话题度和关注度持续攀升。

电竞产业发展与问题并存

日前,数据分析公司Newzoo发布了《2020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电竞观众将增至4.95亿,其中,核心电竞爱好者2.23亿,同比增长2500万。2023年,全球预计将有20亿电竞人口,而中国将成为这一数字贡献最大的国家和市场片区。据《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竞技游戏营销收入达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

电竞活动孵化自游戏的宣传营销方式,经过长期实践,与游戏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共生关系。不同于游戏强调的娱乐属性,电竞更强调的是竞技对抗属性,电竞独立化有利于区分与游戏娱乐性的联想,更利于电竞产业的长期品牌形象塑造和发展。近年来,电竞行业不断努力展现更为独立的特性,也在加速塑造更加有活力、有市场价值的形象,以体现电竞的青年基础和吸引力。然而,电竞正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现实、电竞行业各个重要领域年轻掌舵者们对产业管理经验的缺乏,伴随着电竞产业结构、基础建设严重滞后等问题,电竞行业的核心——“从业者综合职业素养”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短板。特别是在电竞选手、教练等核心岗位,一些年轻选手在快速成名,获得大量报酬、关注度后迷失自我,盲目拜金、炫富,粗口、酗酒越来越常态化;有些电竞选手为了快速获利,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利用假赛进行赌博。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电竞行业健康的生态环境,损害了电竞行业、电竞企业、从业人员的正面形象,阻碍电竞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发展中的电竞产业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为电竞行业从业者敲响了警钟。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表示:“电竞行业已经体现出和其他文化产业不同的特质,但是也正在面对游戏、游艺、歌舞、直播等行业都暴露过的问题,赌博、拜金等问题反映出掌握行业核心资源的电竞行业领导者对年轻从业者违规行为的管控能力、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能力都是欠缺的,对这样的行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没有强烈认知,缺少决心和办法。同样也反映出年轻从业人员在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职业素养教育方面的缺失,导致他们的价值观、人生观摇摆不定”。孔明认为“相比解决问题来说,能否清醒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以及一定会带来的严重后果,更为考验电竞行业领导者的格局和能力。”

加强行业自律势在必行

当前我国职业、业余电竞选手、教练人数并不多,这类从业者容易在职业生涯中迷失自我,与从业人员年龄较小、教育水平低、职业生涯短、产业机制不完善等因素都分不开。据了解,有90%的电竞选手、教练年龄在20岁以下;电竞选手的学历则基本集中在高中、初中两个层次,其中占比最大的初中学历占被调查者总量的8成。根据调查结果可见,目前电竞选手的从业要求基本是以专业技能为唯一条件。

从业人员普遍年龄偏小、教育水平偏低与电竞行业特点有很大关系,类似于传统体育的体操项目。但是这并不代表从业者在职业生涯当中不需要更加科学、全面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机制保障。这个时候,职业电竞联盟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也承担了重要的产业前端管理义务。职业电竞联盟的管理意识是否明确、管理理念是否先进、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科学,关乎着整个电竞项目的成败。为了加强对职业选手思想和综合素养的管理,近一段时期以来,以KPL职业电竞联盟、穿越火线职业电竞联盟为代表的中国电竞行业头部组织也做出了许多努力。

近一段时期,行业从业者也做出了许多努力,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组织了“中国电子竞技行业自律及爱国教育培训活动”和考试,培训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公安局、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的专家就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电竞赌博的危害与相关法规、网络文化安全基本常识、网络直播管理政策和监管重点等内容进行了专业授课。穿越火线职业电竞联盟旗下的CFPL以及CFML总计10个职业电竞俱乐部、123位职业选手以及KPL职业电竞联盟旗下16个电子竞技俱乐部,183名选手,22名官方解说都参加了培训和考试。

“KPL联盟一贯对选手行为的合法合规管理极为重视,但是任何职业电竞联盟单独进行自我管理都会受到体制机制的限制,和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在底线管理方面全面合作,形成了互补和更为有效的底线管理机制,让年轻的选手在更为严格、更为科学的管理机制下健康成长。” KPL职业电竞联盟秘书长黄承如是说。

穿越火线职业电竞联盟主席刘鑫则认为“我们必须确保每一场比赛和每一枪的真实性,我们必须让用户信任电竞赛事的哪怕每一个意外,CF依据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的共同目标和协议,全力支持、配合协会组织开展的所有相关行业自律工作,为大家呈现干净、真实、积极的赛事。”

参加培训、考试的电竞行业顶级选手们表示,配合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和联盟加强自律是责任也是义务,会在整个职业生涯内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协会自律管理的要求和联盟各项规定,自觉维护个人和集体形象,维护中国电竞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

理性发展需全行业共同努力

在KPL职业电竞联盟和穿越火线职业电竞联盟组织加强行业自律的背后有行业协会的鼎力支持,也有政府管理部门、家长等全社会的殷切期望。正如联盟负责人所说,依靠各个联盟“单打独斗”并不能带动整个行业形成健康有序发展的大氛围。由行业协会牵头,联盟、俱乐部、选手共同参与建立协作机制,优势互补,始终保持警惕意识、理性意识,推动产业健康发展才能够实现。

据了解,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电子竞技分会自2019年起,经过深入调研,与行业内头部企业共同决定联合开展针对从业人员违规违纪行为的底线管理和理想信念、法律法规、职业素养相关培训,并与KPL、CF等职业电竞联盟签署协议,率先建立自律管理战略合作。2020年初,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电竞分会自律管理办法》和《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电竞分会信用自律资格证管理办法》,结合各个职业电竞联盟的管理制度,共同严格约束职业选手行为,对选手定期进行自律培训和考试,选手必须通过考试取得中娱协颁发的《自律证》方可参加各联盟旗下电竞赛事。在选手职业生涯中,一旦出现违反中娱协与各联盟有关制度的行为,协会与联盟将依照规定进行联合处罚。

同时,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进行了联合惩戒合作,对违规电竞职业选手的自律惩戒延伸至了网络直播领域。今年4月,协会和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便发布了联合惩戒的“黑名单”。此外,协会电子竞技分会还通过技术检测等方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赌博等违规行为检测机制,帮助联盟、俱乐部对违规人员及时发现、精准惩戒。

“电竞行业必须以游戏、游艺、歌舞、直播其他文化产业发展规律为鉴,沿着科学发展道路前进,任何触犯国家法律法规、揠苗助长的行为,都会严重威胁行业发展生态环境,是行业底线管理的重中之重。中娱协、联盟、俱乐部会共同努力,坚定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牢固树立选手、解说、官方工作人员守法意识,让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优秀新青年’成为电竞从业人员的新目标。”孔明说。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