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网文佳作入藏国家图书馆

史竞男

2020年09月01日09: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史竞男)记者从31日在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挂牌成立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来自阅文平台的百部网文佳作入藏国家图书馆。

此次入馆典藏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既有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也有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还有描绘普通人生活的《中国铁路人》《大医凌然》《朝阳警事》等。这些作品内容题材丰富多样,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文学创作的崭新气象。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指出,优秀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是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与服务领域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网络文学是文创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源头,并已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亮丽名片。”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胡邦胜认为,此举将促进网络文学经典化,进一步提升网络文学的品质和影响力。

据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介绍,此次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型文学内容资源入驻国家图书馆,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将得到妥善保存和有效利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传统文化赋予网络文学更多内涵,同时,借助数字技术活化传统文化,探索两者之间的互补与交融”,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要背靠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用鲜活的原创作品留存时代记忆,让文明之光更加闪耀。

据了解,下一步,双方围绕原创文学推广、资源保存保护、新技术应用、阅读服务创新、文化创意开发等方面将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助力中国文化传承发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