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艺术IP与城市人文品牌铸造 “艺起来”沙龙在深圳举办

龚名扬

2020年08月24日16:22  来源:新华网
 

8月21日,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东莞市城市品牌创新中心承办的“艺术IP与城市人文品牌铸造”主题艺术沙龙活动在第八届深圳国际IP授权产业博览会论坛会场举行。本次艺术沙龙是今年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实施“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下称“艺起来”)的重要活动项目之一,旨在集中梳理总结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实施以来的艺术成果和社会效益,并为未来发展模式探讨新的思路。

在“艺术IP与城市人文品牌铸造”艺术沙龙活动现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建新等6位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企业主,围绕“艺术IP与城市人文品牌铸造”的主题展开沙龙圆桌对话,探讨现代城市文化艺术发展与城市品牌建设相互促进提升的关系,并对东莞“艺起来”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与影响进行了总结评点,同时还为东莞未来如何共建“人文湾区”、铸造城市文化品牌展开讨论交流并建言献策。

当天,沙龙协办单位北京艺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艺米文化”)与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知名相声演员安冬,以及东莞市品牌创新中心举行了IP授权签约仪式。近年来,“艺起来”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委托北京艺米文化作为东莞文艺名家推广对象IP授权代理服务商,推动文艺与市场的结合。尤其是对叶向明、李志良等艺术家开展IP授权推广之后,已与多家企业签订协议,开发文创衍生产品,调动市场力量扩大影响,推动“艺起来”项目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传播,取得显著成效。

“艺起来”探索艺术IP授权开发衍生产品

近年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努力搭建文化艺术事业与文化产业之间有效转化的桥梁,将文艺作品逐步衍创成文化产品、生活消费品,从而让东莞文艺精品进入大众视线和百姓生活。

在本届深圳IP授权展展会上,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组织“艺起来”相关艺术家及合作机构,还开设专属展位,推动艺术IP更深入广泛地与市场产业结合。据介绍,参加展览的“艺起来”相关文创产品包括“艺起来·听鼓”、叶向明油画作品形象IP开发的丝绸、抱枕、酒等生活用品,以及李志良摄影作品IP开发的衍生产品等。北京艺米文化还借助展会的专业展示与采购渠道,推动“艺起来”系列作品IP与更多生产商家建立合作。

搭建文艺创作平台,铸造东莞城市人文品牌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李粤梅表示,“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以音舞戏剧、书画摄影、文学等领域为重点, 以塑品牌、重规划为抓手,进一步宣传推广一批东莞市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文艺人才,提升东莞文艺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期望通过政府力量的推动,盘活社会资源、搭建艺术创作、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争取多出名家、出名作,推动全市艺术创作的发展繁荣,从而铸造东莞的城市人文品牌。”

专家对“艺起来”推广计划表示充分赞赏与肯定,认为该项举措体现了东莞市推动文艺发展繁荣、鼓励出名家出精品的文化自觉。同时,在通过艺术家倡导文艺创作的价值导向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的思想引领作用。“东莞需要在原有的特色文化基础上,整合全市文化资源,提炼或者打造出一个能被普遍认可的文化符号,通过城市文化记忆挖掘和重构、文化实践的互动和积累,逐步形成具有高度认同感和吸引力的岭南特色城市形象,从而在城市内涵和文化价值上提升东莞的文化软实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实施意见(2012-2020)》,2020年是该项工作的总结盘点之年,也是成效检验和品牌提升之年。为此,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以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突出重点、点面结合,除了举办文艺沙龙之外,还将推出情景组歌、粤剧曲艺欣赏会、美术摄影展览、舞台剧等,并启动纪录片视频拍摄,以呈现“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实施以来的总体成效和当前精品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

据了解,“艺起来”的推广对象均为在东莞文化领域具有支撑、引领、示范作用的文艺工作者,目前,共有26位入选“艺起来——东莞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他们以敏锐的眼光和执著的热情,展现了东莞的文化气质和情怀,让绚丽多姿的精品艺术成为城市的文化名片,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龚名扬)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