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狗Cosama首次亮相ChinaJoy 破壁二次元拥抱Z世代

2020年08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金报
 

7月31日,2020年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以下简称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序幕。虽然处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但现场热度不减,并且增添了线上逛展、直播带货和云游戏在内的新元素和新玩法。

作为每年一度的全球文娱盛宴,本届ChinaJoy,不仅聚集了游戏和动漫等细分领域的一线企业,也为大文娱行业尤其是泛二次元企业提供了一个业内交流的平台。其中,数字音乐交互服务提供商酷狗携带旗下二次元社区产品Cosama首次亮相ChinaJoy,在这场二次元文化盛宴中展示出公司以音乐为核心的泛娱乐版图。

【图1:酷狗Cosama亮相ChinaJoy】

乘风破浪的Cosama,上线周年即位居榜首

本次参展,是酷狗Cosama在ChinaJoy舞台的首秀。作为一款仅上线一年的新兴产品,Cosama在用户规模、产品设计、内容生态建设和品牌推广在内的多个方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今年四月份《互联网周刊》&Net研究院发布的榜单中,Cosama位列“2020二次元社交APP”首位。

【图2:cosama位列榜首】

Cosama的乘风破浪,离不开文娱产业快速发展和二次风潮的“天时地利”,以及酷狗整合平台资源所提供的“人和”。

整体而言,二次元产业发展迅速,持续增长的用户规模,以及行业的升级与发展,为Cosama这类二次元平台的发展提供了卓越的大环境。根据艾媒咨询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国二次元用户人数约为3.32亿人,预计2021年将突破4亿人。

另一方面,酷狗长久以来的用户沉淀和浓郁的创作社区氛围,为Cosama这款互动社区产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内容策划和活动运营两方面的结合,酷狗将已有的用户池中的二次元文化用户精准地“转移”到Cosama社区内,并以图、文、视频等内容,以及线下约拍和养成企划等多种互动方式为cosplay玩家打造交流互动的空间,并增强用户之间的黏度。

【图3:COSAMA为国风爱好者举办线下聚会】

切入二次元:酷狗拥抱Z时代的策略

二次元文化拥有着强大的创新能力,它不仅可以实现自我更新,还能推动音乐、直播和游戏等文娱内容产生新发展。也正因如此,拥抱年轻的“Z世代”,需要包含酷狗在内的企业进行内容的创新发展。

在音乐领域,酷狗不仅在酷狗音乐平台建立起了ACG音乐、国风音乐、二次元等专区,以及“乐舞雅集”国风音乐厂牌。同时,酷狗近年来还调动起平台的优质原创生态,与众多国民级游戏及动漫IP进行跨界合作,推出了原创音乐征集、音乐翻唱在内的UCG活动,激发二次元音乐爱好者们的创作和演唱热情。例如,5sing与《恋与制作人》开展的同人音乐大赛,在40天的活动周期里,收到401部参赛作品、活动投票人次达72.7万。

在直播领域,酷狗直播中推出了“3D虚拟直播形象”功能,为用户创造新鲜体验的同时,也丰富了自身的二次元文化生态。基于Live 3D技术,用户可以在面部捕捉、动作捕捉、声音处理等方面完成个性定制。据介绍,目前虚拟主播进驻人数已达数千人。其中,虚拟主播古风歌手VK,携新单《浮生见雨》举办酷狗首唱会时,便创下近200万人观看的纪录。

除此之外,酷狗还举办以“二次元”为主题的动漫节及音乐节。其中,酷狗蘑菇动漫音乐嘉年华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成为华南地区颇具规模的二次元线下活动之一。

释放文娱价值,助力青年建立文化自信

二次元文化产业的本质依然是内容产业。和以往的文化产业不同的是,二次元文化产业在内容创作上更注重集体的认知和共同参与。并且,主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都是当代青年。

当代青年具备着开阔的眼界、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阅历,以及强大创意思维。在他们创作二次元内容的时候,中华民族文化为他们提供了充足、深刻的支撑。也正是在内容创作和消费的过程中,青年们更好地、更清晰地认识传统文化,并爱上它。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