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刘金华:游戏发展需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2019年07月05日15:29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朱紫阳)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的“创新发展 责任同行”2019年游戏责任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1号演播厅举行。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在论坛上表示,游戏行业的文化属性决定了它同样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职责,担任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会长刘金华。(于凯 摄)

刘金华表示,2019年将是中国游戏企业厚积薄发的一年。中国自主研发的游戏继续保持收入领先地位,占领超过七成的市场。各大企业积极投入,出品了一批主题健康、积极向上的原创精品。

2019年也是中国游戏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的一年。在今年第一季度中,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总收入为30亿美元,占据企业收入的30.9%,更多的游戏企业带着自己的产品走出国门,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加速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游戏产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9年,对游戏行业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国家和社会都对游戏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期待。随着新政策的推行,中国的游戏行业也将在今年迎来重大的变革。在中国游戏行业迎来发展新篇章的时刻,我们仍需保持警惕,关注游戏价值导向的偏差、文化内涵不足等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游戏本身外,如何提升广大用户,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网络素养,也是我们应关注的重点。

游戏发展需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游戏创作需要考虑行业需要什么、社会需要什么、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需要什么,在自觉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游戏在科技、医疗、教育、体育、益智等多领域的积极正向作用,把游戏本能转化为原创动力。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也将继续引导行业规范经营,和企业一起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希望行业内企业能以更大的决心和热情,在坚守底线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探索全新转型升级之路。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