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二维码

《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今日发布

2019年06月27日19:57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今天下午,“创新发展 责任同行”2019年游戏责任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举行。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志华在论坛上发布了《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此次游戏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的搭建设置6大指标,分别是:守法合规、数据安全、内容安全、社会评价、文教价值、社会公益。

  刘志华介绍说,评分过程中遵从两大步骤:第一步是依据2018年6月到2019年5月互联网上公开呈现的大数据,分析得出基本评分;第二步是邀请业内资深专家进行两轮匿名评分,最终综合得出评估结果。

  刘志华首先发布六大指标单项评估结果。

  第一项是守法合规指标评估。表现最好的十家企业分别是:完美世界、腾讯、网易、智明星通、畅游、盛趣游戏、三七互娱、创梦天地、金山软件、巨人网络。

  第二项是数据安全指标评估。表现最好的十家企业是:腾讯、网易、完美世界、金山软件、盛趣游戏、畅游、创梦天地、巨人网络、三七互娱、智明星通。

  第三项是内容安全指标评估。表现最好的十家企业分别是:网易、腾讯、完美世界、智明星通、创梦天地、三七互娱、盛趣游戏、金山软件、多益网络、畅游。

  第四项是社会评价指标评估。表现最好的十家企业分别是:完美世界、网易、腾讯、盛趣游戏、金山软件、三七互娱、巨人网络、游族网络、网龙、畅游。

  第五项是文教价值指标评估。表现最好的十家企业分别是:腾讯、完美世界、网易、金山软件、网龙、盛趣游戏、畅游、三七互娱、英雄互娱、创梦天地。

  第六大指标是社会公益。表现最好的十家企业分别是: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盛趣游戏、三七互娱、创梦天地、巨人网络、游族网络、网龙、智明星通。

  综合以上评估,最终得出2018-2019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表现最佳的十家企业:完美世界、腾讯、网易、盛趣游戏、金山软件、三七互娱、创梦天地、畅游、智明星通、网龙。

  报告最后指出,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监管层面,游戏行业监管的政策法规还需在未来不断完善,业内专家建议适当提升立法层级,进一步明确规则边界。今年两会期间,有超过40位人大代表提出游戏方面的相关立法建议。

  行业协会是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一支自律和监督的力量。建议各类游戏行业协会未来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和开放性,促进企业、用户、学者等各方代表的沟通交流,积极推动规则透明、标准透明、成员透明和程序透明。

  企业自身应积极探索如何将社会责任履行与企业的主营业务紧密融合。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设立专门的首席责任官(CRO)职位,通过这个职位来规划和监督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帮助企业将社会责任与游戏产品的策划、制作、推广、运营等全流程结合起来。

  主流媒体方面,一方面继续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也需深入到行业内部开展深度报道,同时注意更平衡地反映各方声音。

  在网络游戏与未成年人的关系方面,教育机构与家长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网络游戏不应是电子保姆,也不是精神鸦片,应避免简单化看待和评价网络游戏。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