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先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2018年11月30日09:29  来源:人民网-金报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三个层次的价值理念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融汇统一,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愿望和价值追求。

为了发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引领作用,取得凝聚人心、人气、人力的巨大成效,构筑起中华民族奋发向上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步的巨大精神纽带和精神支撑,人民网与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精心策划制作了8集专题片《国家先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国家层面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解读。

《国家先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入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出版的重点选题,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产品作为音像制品首次发行5000套,每套 8 DVD。专题片总时长480分钟,共8集,每集60分钟,每两集阐释一个价值主题,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富强篇——富强撑起中国梦

第二部分:民主篇——高扬社会主义民主大旗

第三部分:文明篇——从文明走向文明

第四部分:和谐篇——和谐积聚正能量

在这三个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构成了现代中国的价值内核。这一价值内核,是对近代以来无数先烈先贤矢志追求的高度概括,是对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美丽期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夙愿,为推进国家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价值引领。

《国家先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立足于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理念,进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入脑入心的有效传播,有利于这一国家价值理念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精神追求,有利于使之成为全国人民的普遍行动,有利于消除歧见、形成广泛的国家认同、最大限度增进各方共识,使之真正发挥“兴国之魂”的独特力量。此外,本产品还采用了丰富的素材资源,包括珍贵的历史影像、群众采访、专家采访等,表现形式新颖多样。这种从内容到形式的创新,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价值理念的认识,对中国梦的理解,是极具有出版价值的一次尝试。

(责编:王谊帆、沈光倩)